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臺中市政府運動局

推動兒童版國民運動中心,大手牽小手,一起動起來。

發布於 2020-09-15 截止於 2020-10-05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23留言 4 已關注

「媽媽,我也想跟妳去運動!」

現在的國民運動中心大多是為成人設計,親子館則主要是遊憩、樂園的概念,而兒童的運動空間及設施應該是要因應不同年齡孩子的身體發展,給予相對應的體育設施規劃。

 

為了提供兒童更適切的運動空間,台中市政府開始推動兒童國民運動中心,主要任務就是透過專業設計,提供適當的運動課程。藉由兒童體適能強化,能為心肺適能、柔軟度、肌力、肌耐力等促進健康、增進日常生活活動或學習所需的體能。除了善用閒置空間進行規劃之外,更結合國民運動中心打造兒童運動專屬空間。首先是營運中的朝馬、北區、南屯國民運動中心和港區運動公園開設兒運課程,專案聘請兒童運動教練,目前已開設兒童專屬運動課程,如體操、舞蹈及體適能等課程、射箭、直排輪、Push-Bike及籃、羽、排、桌、足等球類運動。興建中之長春、大里、潭子等國民運動中心,也已將孩童運動專屬空間納入規劃。另預計規劃於沙鹿、烏日等區興建兒童國民運動中心,如沙鹿勞工育樂中心等既有公設空間,再利用為兒童專屬的運動中心,賦予場域新生命。

 

針對目前國民運動中心所提供的兒童專屬課程及未來兒童專屬運動空間的設置規劃,各位家長們有什麼想法呢?一起來為小寶貝們提供意見,讓小寶貝健康成長吧!

機關綜整回應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2020-11-02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民眾就臺中市兒童運動中心政策提供諸多寶貴意見,針對兒童版國民運動中心,主要服務年齡層係提供2歲至12歲兒童使用為主,期透過多元運動項目的試探,階段性發展體適能,促進兒童身心發展,養成終身規律運動的習慣,並積極邀請未來的營運廠商討論兒童運動相關規劃,藉由不同兒童運動項目,如:兒童體操、舞蹈、拳擊、push bike、氣墊障礙、直排輪曲棍球、球類、游泳等,讓兒童從小培養心肺適能、柔軟度、肌耐力、身體平衡等體適能發展項目,藉此也可以訓練兒童適應外界環境的能力,也將在課程規劃上搭配家長運動時間等,希望透過市府及體育運動業者的合作與努力,提供兼具家長及孩童需求,以及安全專業的兒童運動環境。

為落實市長「兒童國民運動中心」之政見,目前臺中市營運中的4座國民運動中心及港區運動公園,已邀請加入兒童運動推廣行列,對於剛完工及興建中的潭子、大里等國民運動中心,亦將調整為「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另外預計113年完工營運座落於豐原、太平、北屯及清水等4座場館也納入陸續推動中,未來預計規劃於沙鹿等區興建兒童運動中心,如沙鹿勞工育樂中心等既有公設空間,都會再利用成為兒童專屬的運動中心,賦予場域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