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為兒童遊戲場安全把關

發布於 2020-09-29 截止於 2020-10-13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34留言 1 已關注

「爸爸,那邊有溜滑梯耶!可以帶我去玩嗎?」

相信各位爸爸媽媽們帶小朋友出門時,都希望能在安全的環境下開心遊憩,帶來更多的歡樂笑聲與親子互動。 

 

為保障小朋友遊戲安全,市府建設局除每日安排公園巡檢外,也委託專業檢驗機構進行安全檢驗,遊戲場安全部份更包括場地規劃、遊戲設備及鋪面材料三大重點項目。除了在107年完成全市各公園遊戲場的安全檢驗外,其中有安全缺失的地方,已於108年完成75處安全改善,109年預計完成202處,並預計較中央規定期限提前至110年完成全部改善,為小朋友提供可靠安心的遊戲空間。

 

對於公園遊戲場安全,大家有什麼建議呢?歡迎一起來分享您理想中安全遊戲場的樣貌,讓每個人都可以玩得開心快樂!

機關綜整回應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2020-11-16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民眾就兒童遊戲場安全改善政策提供諸多寶貴意見,臺中市政府建設局預計於明(110)年底前改善完成全市公園等附設兒童遊戲場,將既有遊戲設備及空間規劃改善至符合國家安全標準CNS12642及CNS12643等規範,包含遊具材料及材質安全性、調整遊具間安全距離、遊戲場地坪之緩衝能力改善等,同時參採地方需求及範圍空間特性,選用不同材質並提供不同的遊戲類型,如組合遊具、搖搖馬、翹翹板、鳥巢鞦韆、磨石子溜滑梯等,同時更新遊具設施使用須知告示牌,內容包含注意事項、鄰近醫療院所、管理單位、各遊具使用年齡、通報APP等資訊,以提供小朋友更安全之兒童遊戲場環境。
  另外,現正推動「臺中美樂地計畫」,參採國際及其他縣市案例,已於108年度完成49座共融公園改善,今(109)年度更依照各區特色發想不同主題,主題包括甜點地景、海盜船公園、風車村、傳統民俗技藝、行星太空探索、火車進站等創意童趣發想,同時整合改善公園內無障礙環境,設置共融遊戲設施(如鳥巢鞦韆、磨石子溜滑梯等),預計打造53座多元特色與安全兼具的共融公園,提供民眾有趣的公園休憩環境。

美樂地計畫說明1

美樂地計畫說明2

美樂地計畫說明3

美樂地計畫說明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