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台中市免費公車政策應該造福的是誰?

發布於 2020-06-12 截止於 2020-07-12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581留言 13 已關注

「超棒的!自從推出雙十公車政策後,我從海線搭乘公車到市區上學,原本超過10公里車資上限為60元,往返就需120元,最高1個月就需花費2000多元,現在上限只要10元,現省超多的,我簡直愛上台中了!!」……你是公車族嗎?你有沒有想過,在一班公車上,有多少是台中市民?又有多少是外縣市民眾呢?
臺中市政府推展大眾運輸,從2011年推出「愛上巴士i384 悠遊山海屯」免費公車及公車8公里免費政策,2015年推出10公里免費,到現在的「雙十公車」政策,除延續10公里免費外,超過10公里車資上限更從原來的60元降為10元, 免費公車在歷任市長的加碼下,免費里程不斷延長,超過里程的收費越來越低,市府得編列的補助預算也逐年增加,希望可達到落實公平正義、補助經濟弱勢、節能減碳、改善空汙等4大效益。
為推廣大眾運輸,目前全台各縣市多有推出乘車優惠措施,尚無因不同國籍或身分乘客而有設限,基於鼓勵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培養109年底台中捷運綠線啟用的搭乘族群、促進城市發展及提升經濟成長等目標,市府將持續滾動式檢討免費公車政策,並規劃相關套票機制,促進運量增長及相關經費有效運用,提升大眾運輸系統使用率。
歡迎關心公共運輸的台中市民們,一起來開講,談談如何提升公共運輸能量,也討論如何在兼顧地方財政及觀光發展下,讓免費公車政策發揮最大效益。
 

機關綜整回應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2020-08-14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民眾就本市公車免費政策提供諸多寶貴意見,本市為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自100年6月實施8公里免費政策,104年7月提升為10公里免費優惠,為進一步照顧偏鄉、長距離搭乘民眾,更於本(109)年1月25日推出雙十公車政策;除了透過乘車優惠吸引民眾搭乘,也同步實施各項公車服務品質提升措施,如:改善候車設施,建置公車動態資訊系統、滾動式檢討公車路網等,市區公車年度運量也從100年的0.55億人次成長到近年超過1.3億人次。
  經本府交通局綜合考量本市整體大眾運輸發展均衡及市府財政負擔,及因應捷運綠線將於本(109)年度通車營運,刻正滾動式檢討免費公車政策,將研議調整免費公車政策優惠對象,另會將學生族群乘車權益納入考量,期在達到公平正義、補助經濟弱勢、節能減碳、改善空汙等四大效益外,亦能使市府經費更有效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