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台中捷運橘線規劃為吊掛式

提議者 彝家北區

已附議23 (時間已截止)

尚須1477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5-04
檢核
2020-05-08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7-07
台中捷運橘線規劃為吊掛式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捷運橘線改採全線吊掛式單軌電車,地形適應較高架、地下及平面輕軌來的高,可以走梅川、麻園頭溪上方,順應地形節省成本,並創造都市交通新風貌。電車車底可做廣告,補貼大眾運輸費用。

吊掛式單軌電車(Suspension railway)是一種技術悠久,並且具有特殊風情的都式運輸交通系統,目前運作歷史最悠久的,是德國Wuppertal;在日本千葉、鎌倉、湘南也有商轉的吊掛式單軌電車。特點是所佔的路面面積較高架、路面系統小,對於地形變化的適應性高。爬坡度可達6%,轉灣可小於100英呎,營運速度50-75km。開放性可以欣賞街景,並且市民可以看到列車通過,車廂廂體及底面都可以做廣告。又具有封閉性的軌道,不易有人闖入,少有意外發生。此外工程的費用雖然較路面電車昂貴,卻比高架及地下軌道來的便宜且施工期更短。不過吊掛式電車,同樣也可以配合走地下隧道。

台中有著深度的歷史文化,也有眾多的溪流水景,特別適合吊掛式單軌電車運作。並且吊掛式單軌電車,亦可為台中市帶來獨有的特色,可以塑造一種新的城市象徵,襯托台中的與眾不同,因此建議捷運橘線能夠考慮改採全線吊掛式的方案。

利益與影響

吊掛式單軌電車具有高度的特色,也有相當的安全性。但缺點是運量較低,屬於輕軌類的城市大眾運輸工具,每小時每方向運量約在3000人左右,因此主要大城市較少採用吊掛輕軌的設計。不過台中捷運橘線本身就是輕軌設計,並且台中都市區域規模也與千葉市相近,較其他都市,更得天獨厚,具有適合發展吊掛式單軌電車的環境。

吊掛式單軌電車的特性,可以成為台中發展觀光的巨大助力,並且吊掛式輕軌長度最長的金式世界紀錄,是千葉市的15.2公里,台中捷運橘線將可一舉打破此一世界紀錄,成為世界最長的吊掛式單軌電車系統。台中市本身跟千葉市交往密切,東勢高工有和千葉工業高等學校簽訂姊妹校,在吊掛式單軌的共同點下,也有機會更加強與千葉市城市對城市的外交關係。

吊掛式單軌電車成本評估:成都金堂縣1.5億RMB/KM,千葉7.9億台幣/km。

 

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