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請臺中市政府不要再發送一次性元宵小提燈,並改以舉辦課程,教育大小朋友用環保回收材料製作環保小提燈替代

提議者 林楷庭

已附議220 (時間已截止)

尚須128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2-20
檢核
2021-02-26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4-27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小提燈為元宵節的傳統之一,但中央及各縣市鄉鎮地方,每年舉行元宵燈會皆所費不貲,各級政府更大量製作、發送元宵小提燈。且小提燈以該年生肖設計,無法重複利用,元宵節後即產生大量垃圾廢棄物,以及數量龐大的廢電池,造成環境負擔甚巨。

浪費龐大預算,製造龐大垃圾

以台中市為例,台中市政府每年花費超過500萬元預算製作元宵小提燈。2020年台灣燈會在台中,發放9.5萬盞小提燈;2019年中台灣元宵燈會,發放15萬盞小提燈。然而,2021年桃園市更發放高達30萬盞小提燈,全台最多,造成環境的龐大負擔,我們應該拒絕政府繼續製作、發送元宵小提燈。

而台北市政府因民眾提案:避免製造垃圾及廢電池,不再製作及發放小提燈一案,以11520票同意、3018票反對,決議通過自2019年台北燈節起,因提倡環保永續概念,停止製作、發送元宵小提燈,為我國首例。

回收材料手作提燈,兼顧傳統及環保

發送小提燈成為節慶傳統,但其實真正的傳統,應該是過去兒時,元宵節時親手製作的燈籠。因此,為兼顧傳統節慶民俗文化,建議台中市政府舉辦以環保回收材料製作環保小提燈的課程,藉由市民大小朋友親手製作、彩繪小提燈,打造專屬個人、獨一無二的個人版手作小提燈,喚起更多過去過節傳統的回憶,也透過親子一起動手做提燈的過程,創造一段陪伴的美好時光。此外,也能延長元宵小提燈使用年限,避免過去每年元宵小提燈用完即丟,以及官方帶頭破壞環境的情形。

明年,我們開始一起做一盞有溫度的手作小提燈吧!

利益與影響

不再浪費預算、不再製造數量龐大的垃圾廢棄物,透過回收材料製作小提燈的過程,增進親子互動、提升節慶風味。

4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