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再生水利用

提議者 耶

已附議17 (時間已截止)

尚須1483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7-04
檢核
2021-07-07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9-05
再生水利用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一、再生水利用系統
在日常生活中的總用水量,廁所沖洗就佔了超過20%,如果過能夠把再生水替代自來水用來沖馬桶、澆花、洗車...等,那將會省下極多的水。再生水利用系統可在住宅、學校、飯店等劃分區域集中設置,將這些區域或大樓的雜排水或污水就近收集、過濾處理再回收使用,而這些再生水可廣泛運用在廁所用水、車輛、噴灑街道、景觀用水等。與雨水利用系統相較之下再生水系統成本較為昂貴,因再生水利用系統是收集了較高污染的水源,淨化設備所需的費用較高,但卻具有水源穩定的優點及能夠有效省下較多水資源。雖然有關建築及校園或重大建設開發案中,有規定污水處理設備的規劃,但如果能讓再生水回收利用系統置入生活中,對於整個國家水資源的利用,都有正面的貢獻和極大的影響。
二、雨水利用系統
台灣年降雨量約 2,510 多毫米,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屬於雨量豐富地區,在每年4月至10月間,總降雨量為77%(屬豐水期),而11月至次年的3月僅有23%(屬枯水期)。雖降雨季節分布不均,然而雨水卻是極佳的替代性水源,有效利用雨水資源不但能減少珍貴自來水的耗用,更可有效降低暴雨時期都市洪峰負荷。一般而言,雨水是相當乾淨的水源,除非是空氣污染嚴重地區,否則建築物或校園應規劃及利用屋頂作為雨水收集面積,再把雨水適當處理與貯存。並設置二元供水系統(即自來水及雨水分別使用之管線),將雨水作為雜用水,如沖廁所、澆灌、補充空調用水或景觀池及生態池之補充水源等。所以雨水利用措施可節省珍貴自來水源並降低水費,更能真正落實水資源有效利用之目標。

利益與影響

利益與影響:
在這個水資源匱乏的時期,有效的利用水資源,很重要,這兩項能讓污水再利用的系統相比同樣能夠增加水資源的海水淡化系統相比,能夠降低較多的成本。並且污水再生,能夠淨化環境,且是以天然的方式,並非人造。由於現在工業的興起,許多工廠都非法的排放廢水,使台灣汙水問題相當嚴重。在許多縣市已設有汙水處理廠,在處理的過程可採用生物、物理及化學的方式進行分解,目的在分離水中的固體汙染物且降低汙水中的有機汙染物和營養物質。經過重重把關的程序後,可將處理或再利用,污水經過多重淨化後甚至可達到食用水的標準能再供飲用。

相關連結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