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台中市公車應取消免費公車制度

提議者 JR社長

已附議48 (時間已截止)

尚須1452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7-19
檢核
2021-07-19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9-17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免費公車的開端

台中市公車從胡志強市長時代開始,持任何電子票證刷卡可享有搭公車8公里內免費,2010年當年持有使用電子票證的人口不多,但如今持有電子票證的人口數已經占全台中市人口九成以上,免費公車實施期間歷任三位市長至今,原本胡志強市長的搭公車8公里內免費,林佳龍市長接任後改成搭公車10公里內免費,盧秀燕市長接任後不但持續沿用林佳龍的搭公車10公里內免費政策,甚至將超過10公里的里程計費扣款原本上限至60元改成上限10元,就是所謂的雙十公車政策。

 

現今台中市公車狀況

市政府交通局對於公車管理及規範不佳,導致各種亂象不斷發生

乘客部分:

很多乘客銃著免費搭車心態,而妨礙客運駕駛行車安全及運行,只要不滿足乘客個人無理需求就無理客訴,卻不遵守搭乘公車相關規定、甚至大鬧公車內其他乘客,導致與駕駛爭吵事件天天發生,甚至挑釁駕駛。

駕駛部分:

駕駛素質稱吃不齊,有些客運主管放任駕駛違反交通規定,甚至時常發生同業駕駛之間上演行車糾紛或是競速駕駛等危險行為。

客運業者部份:

很多客運業者銃者台中市免費公車的請領補助款而來競標,卻不管理客運駕駛行車規定約束以及車輛維護,每天喊說拿不到補助款,補助款不夠,但是卻沒有好好管理有心經營客運,車輛維護最基本東西不願意花費,輪胎明知到達危險值卻以成本考量不換,甚至行照過期及滅火器過期也不處理,然後對於駕駛管理不但鬆散之外、甚至也嚴重違反勞基法之規定卻不見任何改善還更加惡化趨勢,只想混領補助款高層主管自己荷包滿滿卻苦了基層人員。

 

以上這些公車亂象問題,不但市政府沒有重視,還無止盡補助客運業者,造成市政的財政破洞越大,也嚴重排擠其他公共建設,給人民就是用納稅人民錢財去肥了客運業者荷包飽滿,卻放任客運業者違反交通規定及惡意逼車危害其他用路人安全,而且搭乘公車的人口也不高,便利性又比以前胡市長時代還要差,等於沒搭公車的人民卻還要養客運業者。

利益與影響

無止盡的補助客運業者不但造成市政的財政惡化之外,客運業者因為都領市政府混領補助款心態,不願意好好經營客運業內部管理,無止盡的補助客運業者只會債留子孫,其他公共建設都因為無止盡的補助客運業者導致沒有經費可以公共建設及改善公共,應該全面取消免費公車制度恢復收費,讓客運業者自謀生存,讓不適任的客運業淘汰,其他很多行業因為疫情影響導致經營不善熄燈關門,因為也沒有補助款,為什麼獨留補助客運業者,客運業者有對台中交通有正向發展嗎?! 反而得到負向發展,不是惡意逼車、肇事,甚至已經發生因客運業者管理不當造成用路人往生憾事,事後處理態度惡劣,若不好好管理客運業者,公車每天在台中市區運行就是不定時炸彈,甚麼時候又會危害其他用路人安全,然後人民納稅錢去養這些客運業者。

 

過去本人層作過公車評鑑調查,發現到有很多乘客心態就是希望市政府永遠有免費公車方便民眾搭乘,這樣的心態很糟糕,不但教育方面養成不會有使用者付費觀念,甚至有構成讓民眾可坐霸王車心態,對於有些客運業者想用心經營發展的空間也沒有,假若補助款全面取消後客運業者恐怕無法持續經營,這都是負向發展,應該要回歸使用者付費機制才是正確之道,台中人去其他外縣市有免費公車可以搭車嗎?! 有像台中市這樣長期性免費公車嗎?! 甚至還被外縣市網友酸說台中如果免費公車取消會造成他人不方便,簡直是吃台中人豆腐把台中人當盤子心態,這樣合理嗎?!

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