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提高國民吸菸人的健保費

提議者 厭菸人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7-02
檢核不通過
2020-07-07
提高國民吸菸人的健保費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吸菸不只對肺部有害,而且是全身性的毒物。
吸菸導致的癌症,也不只是肺癌而已。
因吸菸而致死的人,比愛滋病、毒品、車禍、自殺及謀殺的總數還多。
香菸的成分:

焦油(主要致癌物) 沉積於肺葉,破壞肺泡,導致肺纖維化

一氧化碳 CO與血紅素的結合力是氧氣的200倍
抽菸者血紅素與CO結合可達10-20%
其它化學成分 4000多種化學物質超過200種有害物質

 

研究發現:

1.Jensen,於Arch Surg 1991 對吸菸者一氧化碳作用的研究中發現,一支香菸會使組織一小時內所得氧氣減少30%。

2.菸農為提高菸葉產量使用含鈾磷肥料,鈾會衰變為鉛和釙。

3.菸品中含有釙放射性元素;每天抽菸30支,相當於一年照了650次胸部X光。(2011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4.只要抽幾口菸,抽完後30分鐘內,體內多環芳香羫化合物(PAH)就會升高,易和 DNA起反應,對基因造成傷害和突變而致癌。(2011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

5.Sarin, Austin 於 JAMA 1974 對吸菸者尼古丁作用的研究中發現,一支香菸會使四肢末端血流量減少40%。

 

菸對身體的影響:


懷孕吸菸影響

不孕機會高
胎兒體重過輕、身長過短、生長遲滯
容易流產、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
早期破水
胎兒肺成熟較差
易有嬰兒呼吸系疾病、生長發育較差
智力較差、過動兒、嬰兒瘁死
疾病機率提高

癌症
心臟血管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
消化性潰瘍、肝硬化、肝炎
骨質疏鬆、骨骼肌肉痠痛
性功能障礙、不孕症
牙周病、白內障
吸菸收縮你的血管
 

台灣十大死因:

1.惡性腫瘤                                   6.意外事故傷害

2.心臟疾病                                   7.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3.腦血管疾病                                8.高血壓

4.肺炎                                        9.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5.糖尿病                                     10.腎病

 

 

與吸菸有關的肺部疾病
心臟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心絞痛
高血壓性心臟病、其他心臟病
腦中風
抽菸者中風機率為不吸菸者3.7倍
頸動脈瘢塊形成速度為不吸菸者3.2倍
戒菸5年,中風機率與不抽菸相等
與吸菸有關的心血管急病

二手菸

甚麼是二手菸?

(1)側流菸:菸草直接燃燒後釋入空氣中的菸,約佔85%,是靜置時不完全燃燒所產生的菸。

(2)主流菸:吸菸者吸入肺部後再吐出的菸,約佔15%,是吸入過程中產生的菸,因為空氣充足,故燃燒完全。

兩者在空氣中混合而成二手菸。主流菸和側流菸化學成分及比率,依照不同的香菸品牌、添加物、吸食方式不同而相異。

二手菸常常是室內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當房間內有吸菸時,室內的可吸入性微粒、苯、一氧化碳、丙烯醛、氮基亞硝基胺…等有害物質的濃度增加。

二手菸對成人的危害

心臟-損傷、阻塞、削弱動脈、心臟病發作、心絞痛、心臟疾病則是增加23%。

呼吸系統和肺部–肺癌、加重原先存在的胸腔問題,像是氣喘、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和肺氣腫。

肺癌機率增加約20-30%,鼻咽癌的患病危險性也會增高。

二手菸對兒童的危害

頭髮–有臭味
腦–可能相關腦瘤和長期神經影響
眼睛–更加刺痛、流淚、眨眼
耳朵–中耳感染(慢性中耳炎)
呼吸系統和肺部–呼吸系統感染(包括支氣管炎和肺炎)、誘發和加重氣喘、慢性呼吸症狀(哮喘、咳嗽、呼吸不良)、降低肺部功能
心臟–毒害影響動脈氧氣、增加尼古丁接受器
血液–可能相關於淋巴瘤
嬰兒的住院率遠高於非吸菸家庭的嬰兒住院率
火災–燃燒菸引起的
角色典範–大有可能在青少年時成為吸菸者
歷年國中生及高中職生目前吸菸率

 

 

以上很多人都知道,但吸菸者還是逐年爭加,我們國家雖然有健保,但健保能撐多久,並不清楚,所以建議應該增加「菸捐」與「菸稅」至少50%,以及增加吸菸者每月的健保費用。

利益與影響

增加「菸捐」與「菸稅」可以避免國中生及高中職生未滿18歲之青年取的菸品的機率,並且可以使吸菸者在購買菸之前,可以猶豫價格的問題,降低吸菸的人口,抽菸的人少了,自然空汙,二手菸,菸蒂垃圾,或是隨意丟棄菸蒂造成火災等,因為抽菸導致的危安因素降低,在增加健保費的收入之後,吸菸者後半生所產生的肺部疾病等,也可以有了健保的保障。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